北京青年报
任正非 最新发声!
证券时报网 2024-10-31 16:41

华为创始人,任正非最新动态来了。

10月31日,ICPC(国际大学生程序设计竞赛)官网披露了,华为创始人兼CEO任正非与ICPC主席、教练及获奖选手座谈会纪要,座谈时间是今年10月14日。

在整个座谈中,针对不同国家选手提出的问题,任正非谈到了不同国家的特点、人文历史,同时还对人工智能前沿性话题发表了最新看法。

任正非表示,不管世界如何纷争,理论是公开的,科学研究是没有国界的,有国界的是工程与技术。在工程与技术方面,企业可能不公开。

对于人工智能AI的发展,他认为,世界走向人工智能的潮流是不可阻挡的。由于芯片、算力……各种技术的发达,促进了智能时代的到来,就像英国发明了火车、纺织机械、轮船一样,它产生了时代的转折点,现在这个时代的转折点是人工智能的应用。

与此同时,他认为从当前世界发展对人类共同的挑战来看,人工智能的迅猛发展有利于社会,也对社会产生了压力。国家要求要就业,企业要求要发展,这是有矛盾的,但这是一个社会问题,不是由企业来担忧的,我们企业担忧的是如何让技术促进社会进步,社会的平衡问题需要政府来解决。作为技术专家,无法解决社会问题,可以促进技术进步,创造更多财富,社会怎么分配是政府思考的问题。

对于华为的未来,任正非依然保持危机意识。他坦言,“到今天,也还不能说我们就能活下来。中国99%的公司是可以与美国合作,他们没有受到制裁,他们的芯片算力比我们的高,他们能买到的东西比我们好。在这样的条件下,未来几年我们能不能为生存活下去?不要看我们今天和大家欢聚一堂,以为我们有伟大的梦想,不是,我们还在挣扎中。”

值得一提的是,华为近年来大力支持ICPC、大学生世界竞赛等。“我们将继续组织和参加这样的活动,为社会的发展做出一点贡献。这类活动是有利于世界的,也有利于促进我们公司内部的血液循环。”任正非说。

附:任正非与ICPC主席、教练及获奖选手座谈会纪要

2024年10月14日

主持:欢迎ICPC基金会主席、各位教练和学生们,以及各位专家、领导。这是我们第二次在这里座谈,去年我们举行了ICPC华为冠军杯挑战赛,今年是第二届。在竞赛之前,我们有这个很好的机会来座谈,进行自由交流讨论。

任总:感谢各位教练、选手光临华为,我们非常荣幸今天在这里接待你们。我不太了解竞赛的具体内容,但你们可以提问,我来回答。

1、提问:任总,您好。我们去年见面时聊得很开心,我当时发现我们有一点想法是一样的,年轻人应该聚到一起去发光发热。您当时提到,希望我们可以和来自中国以及世界不同地方的学生见面和座谈,感谢您给我们这个机会和大家座谈。今天我并不是要问具体的问题,主要是想听听您对我们社区有什么意见,以及您有什么洞察。

任总:感谢你们今天的光临。大家就是一个“种子”,可以把我们交流的内容带回你们国家去,生根发芽、开花结果。我们共同促进人类社会的发展和繁荣。

2、提问:我来自日本,这是我第一次来到ICPC华为冠军杯挑战赛,我非常高兴能参加这样的全球化盛会。在日本,学生也有机会参加ICPC,尤其是编程非常优秀的学生。但对于竞争性的编程竞赛,我想分享一个头疼的问题,这些参加竞赛的学生通常是在非常短的时间内写一小段程序,那他们可能失去了把自己的能力用在解决真正的社会问题的兴趣,如何通过这些编程的能力去改进人类的信息技术应用?ICPC华为挑战赛是非常好的,他们就能了解到在全球范围内人类有哪些问题是大家感兴趣的。我非常高兴有日本的学生也受邀参加了今天的座谈以及参加挑战赛,希望后续可以继续组织下去,时限可以更久一些。

任总:日本是一个伟大的国家,无论是在材料科学,还是精密零部件和精密机器制造,一风堂、博多拉面……等方面,都是在世界上很领先。在人工智能时代,能促进日本更加发达。

尽管今天日本来参加的人可能很少,但是我们交了朋友。你们可以通过电子邮件以及其他方式保持相互联系,这个世界实际上就变得很小了;你们随时随地利用电子手段来沟通、传播,这个时代变快了。大家知道,当年欧洲发明了火车、轮船,欧洲的速度变快了,中国那个时候还在赶着牛车慢慢地走,甚至都没有完整的公路。这就是为什么西方在工业时代领先中国几百年的原因。但在今天信息时代,地球变得更小了。曾经有企业家说,世界变成了一个村,村庄的村民可以在一起喝咖啡,一起吸收宇宙能量。但是我们可能是相隔万里,远程共享咖啡时间,各自在屏幕前喝一杯,宇宙能量照样能进每个人的脑袋,你们也交到了世界上很优秀的青年朋友。今天,信息速度的快慢,也标志这个地区的经济发展快慢。

华为将尽我们的能力继续支持这样的比赛。不仅仅是ICPC,还有其他的大学生世界竞赛,如数学、物理、化学、信息……更多学科方面,我们将继续组织和参加这样的活动,为社会的发展做出一点贡献。这类活动是有利于世界的,也有利于促进我们公司内部的血液循环。一杯咖啡吸收宇宙的能量,我们可以互相吸收能量。我们共同来为繁荣世界的发展做一点努力。

3、提问:非常难得的机会见到您。今天现场各位都了解我们挑战赛的赛制,我们很多选手参加这个活动已有三、五年了。请问,现在人类面临要解决的最大挑战是什么?如果华为或ICPC能帮助,我们能做什么贡献,可以一起解决什么重大挑战?

任总:俄罗斯是非常伟大的国家,俄罗斯在数学、物理、化学上都是非常伟大的,还有法国、美国等国家也都非常伟大,所以ICPC竞赛有利于促进不同国家之间的文化、科学和技术的交流。我要感谢七、八年前在莫斯科河畔与Nika喝了一杯咖啡,当时不知道这个小姑娘是当时ICPC的领导人,从此我才认识了ICPC,开始加强了联接,近几年才有了深度的合作。在那之前我不知道ICPC,只知道俄罗斯有很多计算机程序设计世界冠军。

从当前世界发展对人类共同的挑战来看,人工智能的迅猛发展有利于社会,也对社会产生了压力。国家要求要就业,企业要求要发展,这是有矛盾的,但这是一个社会问题,不是由我们来担忧的,我们企业担忧的是如何让技术促进社会进步,社会的平衡问题需要政府来解决。在人类社会发展的过程中,任何进步都会有挑战。例如当年在英国,当纺织机械发明出来的时候,纺织工人要摧毁那些纺织机械,但这也没有阻止社会的进步,现在我们穿的高级布料大多还是英国生产的,精密的纺织业基地还是在英国。我们作为技术专家,无法解决社会问题,我们可以促进技术进步,创造更多财富,社会怎么分配是政府思考的问题。

4、提问:我来自罗马尼亚,可能现在我们国家在数字世界上的发展还没那么好。我想了解一下华为的故事,比如您在关键时刻做重要决策的故事,能否给我们分享?

任总:罗马尼亚是一个美丽的国家,你们的三角洲河口沼泽地是最美的天堂,科学技术上也是一个很伟大的国家,我们的英语区技术中心是建在罗马尼亚的。比如,世界一些偏远的乡村,当一个基站工程师在装机的时候,他戴着一个智能眼镜,通过眼镜就可以看到应该在哪里连接电缆,哪根线连到哪根线;基站装完之后,站在基站旁边拍一张照片,然后发送到罗马尼亚的技术中心;技术中心的专家通过智能自动查看这张图片,来看这些线路是否安装正确,如果安装正确,就可以加载软件。这样,在几千公里比较偏远的地方,基站设备就开通了。现场工程师的信息被记录到档案里,负责后续设备的维护。

我们西班牙语区的技术中心建在墨西哥,阿拉伯语区的技术中心位于埃及,我们通过全球化的服务,来解决不同国家客户的沟通问题。而不是在每个国家建立一个本地中心,这样成本很高。远程服务是由于电信技术和智能技术的发达,我们判断一个设备是否安装正确,不用去现场看,而是几千公里外远程就可以看到基站是否安装正确。

5、提问:我也来自罗马尼亚。我知道华为在全球有很多研究中心,而且他们说不同的语言,您认为语言是否是一个障碍,会导致华为不同地方的人没有办法高效地沟通或分享信息?华为是怎么解决这种语言障碍的?

任总:他们喝咖啡的时候可能用的是本地语言,但在工作中都会使用英语,包括俄罗斯员工、阿拉伯员工、非洲员工、中国员工……都说英语。所以,我们工作中只有一个标准语言,就是英语。每个人的英语都讲得很好,除了我。

6、提问:我来自法国。作为年轻一代,我们要不断推动技术前沿,现在做的事情可能已经被实现了。我们要如何推动研究前沿继续往前发展?华为在这方面做出了极大的贡献,想听听您对于科技前沿推动的看法。

任总:首先,法国在拿破仑时代确立了数学立国,所以法国的数学是很强的。我们在法国有两个数学研究所,一个研究拍照,拍照主要是数学,不单是物理学;另一个是拉格朗日数学中心,有的菲尔兹奖获得者在这个研究所工作,也有的菲尔兹奖获得者和这个研究所有合作,他们研究的是未来10-20年里计算中可能出现的数学问题,而不是着眼于眼前的问题。法国是一个非常有前瞻性、领袖性的国家。

第二,现在大家看到华为的产品非常漂亮,是谁给他们穿上了漂亮的衣服?我们法国和意大利的美学研究所也参与了这项工作。二十多年前我们在法国建立了这个美学研究所,今天大家都看到,我们的产品很漂亮,这些产品有些是在法国设计的,法国对奢侈品的理解是非常强的。另外,我们在意大利建了美学研究所,法国其实应该叫美术研究所。美学是一种哲学,意大利的美学所实际是研究一种美的哲学,是一种人因工程、营销心理学,研究人的体验的关键因素、人的心理是如何想的,再来设计产品让大众接受。我们并非完全机械地制造一个产品,而是对心理学、美学的研究和推导过程中来设计产品,再通过数学、物理学、电子学……来实现,做出好的产品,才能适销对路,对世界做出贡献。

对于前瞻性的问题,从过去的工业革命到智能革命时,会产生挑战。工业革命时代的主要哲学是形而上学,是机械唯物论,产生了很多的定理、公式,使欧洲、日本……做出了非常多优秀的工程机械,为世界服务。未来进入信息世界,需要更高的哲学层面来研究世界的实现。我对人工智能不了解,尤瓦尔·赫拉利说会产生灵魂,他的书太超前了,讲的是两千年以后的事情,可能是说人工智能会产生智慧灵魂。如果人工智能可以自我再造的话,我们人类怎么办?前沿到底前到哪里去,我不知道。但我认为,三十年内不会出现,还是要靠人来创造这个世界,只是用人少了。

7、提问:我来自北京大学。有两个问题:第一,您认为对下一代的教育,就当前的教育体制应该做哪些改革?第二,我们有一个担心,今天在座的都是最优秀的学生,在教育时我们有一个平衡和疑惑的问题,我们把最好的学生教得更好,是否会使得在偏远地区或教育不发达地区的学生更落后。我们应该如何达到这种平衡?教育如何均衡发展?

任总:我认为小孩一定要快乐,一定要有点精气神,在快乐中自我发现自己的潜力。教育系统对小孩也要宽容一些,允许他们适当的差异化。现在都是先进的网络了,乡村可以通过网络平台教育,填平知识鸿沟,他们也能知道世界的最先进。现在都有先进的计算工具,许多知识是可以查阅的,孩子主要学会方法论。学生要快乐,心理要舒畅,社会才安宁。不是人人都能创造社会的,但是人人都要遵纪守法,为社会做出一点贡献。只有少数杰出的人有可能成为社会的栋梁,这些人学习很苦、生活很苦,一生很苦,他们要去点燃新世界的火花,拿着火把去照亮这个世界,那他们要担负的责任就多。我非常支持某些名校的录取条件,他们面试的前两项就是“你是否照顾过孤儿,是否照顾过孤寡老人”,如果没有,你就没有履行社会责任。这些名牌大学,培养的都是企业领袖、国家领袖、社会领袖……如果你不爱社会,只是为了多赚钱,你就是社会价值观的破坏者,而并不是社会的建设者。

我支持电子考试,在全世界各个角落都可以考试,你可以使用计算机或其他工具等各种方式来帮助你解决问题。确认他的学习能力,可以通过面试来评定,面试也可以用电子。我们现在都是强调过去的方法,死记硬背,消耗孩子大量的精力去记一些不需要记的东西,这些东西网上随便都能搜到。昨天有人告诉我,现在有些10岁左右的小孩,左手ChatGPT,右手豆包,用两种人工智能的模型讨论一个问题,自己与自己打,这样的小孩不就有可能是未来的天才吗?

我们的社会要让各种各样的孩子快乐地成长,每个小孩应该在音乐、舞蹈、体育……上选择有一样爱好,这不就非常好吗?教育一定要让孩子拥有快乐的精神,快乐不是以金钱为中心。绝大多数人在工作中都快乐,而不是去比较金钱,给自己心里造成压力。这样的教育制度可以慢慢使得社会和谐,大家不会产生这么多矛盾,社会不就更美好了吗?这是我的简单体会。

8、提问:我是2017年开始参加ICPC,现在国外读博。作为选手、教练,能感受到这两、三年华为对于竞赛的支持是非常大的。在您看来,对于有竞赛背景的人才的看法,以及对他们未来的期待是什么?华为如此重视竞赛的原因是什么?

任总:刚才我讲了某些名校的录取标准,录取学生的高考成绩基本都是很高的,但不仅仅是看分数,还有一个重要标准是要爱这个社会。我们支持竞赛没有更多的企图,就是希望加强更多的交流。我们创造的一些东西,比如欧拉、鸿蒙以及一些开源的软件,我们全开放,我们也像美国一样,开放、开源的东西很多,促使技术进步。鸿蒙、欧拉是开源的,有一些系统我们开放没开源,但大部分我们既开放又开源。我们主要是促进交流,交流后如果你觉得对你们国家、对社会有用,可以要教材去。但教材不是我的,是版权所有者的,比如北京大学、清华大学……的,他给你教材的时候,你可能需要尊重别人的版权等,它也是开放的。

我们主要是体现价值的开放,对社会进步的促进。当然在这个过程中,我们也从你们身上吸收了一种能量,这种能量促进我们改变。我们也经常从社会上看各种信息,向外部学习。前一段时间,我们看施密特在斯坦福大学的讲话后,我们成立了很多“小巧灵突击队”去推广人工智能,“小巧灵”这个名字就是施密特提的。前两天英伟达黄仁勋在高盛的采访上的讲话,我们大家都在学习,听听他讲了什么,当然我们也听听你们年轻人讲了什么。

因此,我们是一种社会上的交流,不完全是有私利的,我们总要给社会做一点支持贡献。这个贡献有益于对方,也有益于我们。你们给我们很大的压力,这样我们内部的“封建土围子”也就粉碎了。

9、提问:首先,非常感谢您的指导,你们是一个好的榜样。如何帮助学生在这个过程中发展自己,成为未来的领导?华为原来是一家中国本地公司,后来成为全球领导者,在全球100多个国家和地区运营,你们是如何发展人才的?你们有20多万员工,他们说的语言都不一样,那你们有没有什么项目或者技术去帮助他们?比如把他们分类,去培养不同的技术组合。现场有非常多的人才,他们坐到一起,相互认识,他们也建立起了社交联系。我想了解一下华为人才培养的秘密,如何帮助我们年轻的人才,通过这样的项目能成为未来下一代的栋梁。

任总:我们在世界各地这么多的能力中心和研究中心,也是通过二、三十年的摸索后逐渐建立起来的。爱因斯坦在20多岁时就发明相对论,经过一百多年,这个理论才被证实是正确的。爱因斯坦在普林斯顿大学时渴望和别人喝咖啡,因为他太寂寞了,他也不可能不断地创造,使生活充满了公式。他和别人喝咖啡时,别人讲的他听不懂,因为他对社会不了解,就像我们今天和小朋友喝咖啡,小朋友讲的我们也听不懂,因为他们是新新人类,语言表达方式和我们不一样。同样,别人也不知道他这个伟大的人物讲的“引力场”是怎么回事,大家相互都听不懂,但毕竟喝了咖啡,爱因斯坦解决了寂寞问题。我们也是通过二、三十年的摸索才明白了这个世界。

我们也不懂菲尔兹奖数学家的语言,我在巴黎和他们交流,我带着翻译,这个翻译不是英文翻译,是技术翻译。但即使技术专家给我解释,我也没有完全理解教授讲的数学问题,这个图形和将来有什么关系,但我们允许他“胡说八道”,我们继续提供经费支持。若果有一天,我们发现他的“胡说八道”原来是有道理的,就对我们的产品推进了改革。新新人类说的话、做出的东西,以前我们是听不懂的,但慢慢地就听懂了。就像我们听神仙讲故事,不知道他讲什么,慢慢地修道,慢慢就入道了。我们再慢慢组合起来,这个组合需要一个相当漫长的时间来相互理解,而不是有什么秘密。

10、提问:我来自美国。华为是一个全球性的企业,现在陷入大国的纷争,未来可能也会受到这种影响,你们是如何能够一步步走到现在这样的技术实力的?

任总:不管这个世界如何纷争,理论是公开的,因为科学研究是没有国界的,有国界的是工程与技术。在工程与技术方面,企业可能是不公开。比如,德国高铁的刹车片,没有论文,也没有专利。中国要买刹车片,需要把旧的刹车片寄到德国去,德国才把新的刹车片卖给我们。

美国是科学技术非常发达的国家,这得益于他的开放和包容。两百多年来,美国从一个非常落后的国家变成一个非常发达的国家,在于其开放性、包容性,全球人才都到美国去创新,带来文化多元化、社会多元化、以及科学技术的多元化,创造了伟大的美国。美国给全世界的所有国家、所有公司树立了榜样,那就是必须开放,如果封闭起来就要落后。华为要向美国学习开放性、包容性。

11、提问:我来自白俄罗斯。想了解一下您的个人时间是如何安排的?我知道您的空闲时间其实也是很重要的,您个人时间是怎么安排的?

任总:我最大的缺点就是没有个人爱好。小时候比较淘气,东淘淘西晃晃,由于家庭经济条件不好,并没有形成真正的爱好。如果你一定要问我的爱好,业余时间就是寂寞。也许有时就是看看书、上上网,看看年轻人讲的话,这样我和年轻人说话的时候,他们知道我懂他们的语言,他们也就愿意和我喝咖啡了。我在网上学习网络语言,年轻人的语言体系我能理解,就可以和年轻人说到一起去了。

12、提问:您好,我来自波兰。我今天在华为展厅看到了远程控制相关的技术实践,有许多国家不允许使用这些技术。我的问题是,当遇到此类监管问题时,如何让技术更好地发展并造福社会?

任总:我们的数据库就在当地国家,是接受当地国家监管的。你提到了远程控制,我们在当地运营数据,要得到这个国家的允许,得到当地运营商的允许,它们打开网关我们才能去服务的。接受这个国家的监管,才去行使,并非是任意所为的。

波兰这个国家数学很厉害,是一个伟大的国家。除了居里夫人、哥白尼、肖邦、巴拿赫……外,还有许多非常伟大的科学家。所以我们在波兰建立了研究所,波兰的研究所也是很强大的。他们的具体业务我不太熟悉,但是你们华沙大学的副校长Jan Madey我很熟悉,因为他是沈向洋推荐给我的一个很强的教练,前段时间我们还见过面。

13、提问:任总您好,我很好奇创办一家公司是一种什么样的体验,它好玩吗?如果有年轻人想创业,您会给年轻人什么样的意见和建议?

任总:如果当时我从军队转业的时候,若给我一个小官当当,我也许就不会创业了。创业不是好玩,是生活被逼无奈才创业的。创业就要解决老婆孩子吃饭的问题,如果老婆孩子没有饭吃,创业不好玩。我们那个时候是非常苦的,赚不到钱,是没有路可走的。所以,创业不是为了快乐。

如果年轻人想创业,那就要为了自己的理想无怨无悔,哪怕沦为乞丐。字节跳动的创始人在创业之初也很艰难,东一榔头西一棒子,走半天走不出路来,差点就陷入非常困难的境地了,但是最后字节成为了世界上最伟大的公司之一。所以,创业不好玩,没路可走才去创业。

14、提问:您好,我来自瑞典。我想了解您对未来AI的看法,它会作为工具取代人类的工作,让人们有更多时间享受生活吗?

任总:世界走向人工智能的潮流是不可阻挡的。由于芯片、算力……各种技术的发达,促进了智能时代的到来,就像英国发明了火车、纺织机械、轮船一样,它产生了时代的转折点。现在这个时代的转折点是人工智能的应用。如果有机会去参观中国的天津港,从装船、运输、堆垛,包括通过海关,一百多平方公里的土地上,几乎没有一个人。炼钢是很苦的,火很烤,现在炼钢炉前没有人,轧钢机前也没有人;以前要舀出钢水来检验钢铁的成份,现在戴眼镜就可以判断钢水是否合格。说到煤炭,几百多米深的地下,可以用人工智能挖煤了。

这个时代一定会降低对人力的需求,但是创造的总财富增加了,可以养活被裁掉的人。被裁掉的人不干活,少拿点钱;干活的人多拿钱。社会总价值由于技术进步是在增加,而不是在减少。任何国家只有可能在总财富增加的情况下完成对社会财富的合理分配,这是一个社会问题,我们讨论的是技术问题。

15、提问:华为在过去几年也受到了美国的制裁。在技术发展过程中,区域竞争和冲突也在加剧,您认为未来华为会扮演什么角色?

任总:绝大多数的企业并没有受到美国的制裁,开放创新是世界的主潮流。美国的技术、工具很好,为什么不用?一定要用。华为不能用,没办法才自己去制造工具的。开放创新是世界主潮流。开放创新,利用别人的先进成果,才是一个企业真实的出路。

16、提问:您好,我来自保加利亚。可以预见未来市场上的就业机会很少,如何在这样的环境下,鼓励学生成为能找到工作的十分之一?

任总:保加利亚的玫瑰非常漂亮。你说的这种情况将来是会发生的,能创造收入、创造机会窗的时限在缩小。但在座的人不会找不到工作,只要你觉得适应、合理、喜欢,就会找到工作。要适应新的社会、新的挑战,还是需要学习的。但是,找不到工作的人能不能幸福的生活?也是可以的。澳大利亚的人们不就很幸福吗?资源很发达,大家都有收入,有阳光、沙滩,很幸福。中国人怎样幸福呢?提高教育质量,适应社会发展的形势。

17、提问:我来自阿根廷。世界变小了,可以与世界各地的人喝咖啡。但我也发现,大家疫情期间在线上上课,比在现场更加害羞。华为非常的国际化,我相信你们的团队也是分布在各地的。我的问题是,您觉得人们在各地远程工作和大家都在同一个地方工作有什么样的差异?您对于面对面沟通和虚拟沟通是怎么看的?

任总:阿根廷是很美丽的国家,我去过阿根廷很多次。我吃过阿根廷的牛肉,也喝过阿根廷的酒,阿根廷的酒便宜质量好。

面对面的交流肯定比网络交流好,但世界无法做到随时面对面交流,所以网络交流一定存在。比如,我们在结算上有三个时差中心,中国、罗马尼亚、墨西哥。最早我们的结算中心在阿根廷,因为阿根廷的成本低,很多结算中心都放在阿根廷,为全世界算账。网络化能够节约大量的交通成本、沟通成本。华为推行全球化,已经解决这个问题,包括巴西。巴西这个国家的法律太复杂了,律师要搞懂巴西的法律都是非常难的。我们花了20年时间,终于在巴西从亏损走向了盈利。我们首先在巴西实现了ERP的智慧化管理,我们用电子化操作取代手工操作,以应对巴西复杂的法律。所以,网络上的沟通,习惯了就好了。

面对面的沟通是好,但是如果只能面对面沟通,容易形成封闭,慢慢的就变成孤岛了。还不如你在你那个地方,我在我这个地方,在网上喝咖啡,你手里的咖啡很香,我手里的咖啡也很香。我最喜欢的就是哥伦比亚的咖啡,为了这个咖啡,我又回酒店去喝了第二杯。在爱尔兰的一位科学家,不愿意在都柏林工作,一定要在家乡,我们就跑到他的家乡,为这位科学家建了一个研究所,多了一个所长、一个秘书,只为他服务。5G极化码是人类社会的伟大发明,发明者是土耳其的一位教授,他写了一篇论文上网以后,我们解析了论文,发现了极化码用在5G上,极化码促进了5G的大发展。5G成为一个大产业,我们在工程化方面做了很多工作。

18、提问:任总您好,我来自清华大学。之前听您说在创业时受到一些生活压力的影响。在过程中,可能也有很多奇妙的宇宙能量将您引领到不同的地方。华为作为一个整体,受到了一些来自现实世界中的限制。我特别好奇的是,请任总设想下,在理想化的世界中,您可以自由地做自己想做的任何事情,您最想做的事情是什么,或者说您理想的生活状态是怎样的,在什么样的状态下您是最幸福的?

任总:我很羡慕你,没经受过饥饿,不知道饥饿为何物。我们年轻的时候是经受过饥饿的,那个时代人生的梦想是吃一个馒头。对于你们来说,现在晚餐想要吃一个馒头都能吃到,我们那个年代没有。

我创业的那个时代也正是整个时代的转换点,中国从计划经济转到市场经济,我们从军队转业成为地方老百姓,我们什么都搞不明白,怎么去赚钱呢?打工都不行,打工也是市场经济的。我们以为市场经济有的是机会。我创业,不是像大家想象的那样有什么理想,就是为了活下来,为了有饭吃。我们那个时候,是生活所迫,无怨无悔,没有退路,只有往前走,还不能谈梦想。

到今天,也还不能说我们就能活下来。中国99%的公司是可以与美国合作,他们没有受到制裁,他们的芯片算力比我们的高,他们能买到的东西比我们好。在这样的条件下,未来几年我们能不能为生存活下去?不要看我们今天和大家欢聚一堂,以为我们有伟大的梦想,不是,我们还在挣扎中。我们内部讲话与跟你们的聊天,完全不是一个量级,我们内部讲话还在讲怎么克服很多困难。

我很崇拜你们。为什么呢?你想想,我们年轻时做梦都不会想到进清华,我哪敢做清华梦啊。我们那个山沟沟里,能读个大学就很伟大了,还想读清华、读北大?根本没有这个可能。你们有这么好的条件,将来担负起创造人类新命运的使命来,你们有巨大的机会窗。你们要履行社会责任,将来你们不是社会领袖、政府领袖,可能就是企业领袖,一定要爱这个社会,一定要给社会贡献力量,美好的社会是共同来创造,不能把钱装在自己口袋里就高兴了。我羡慕你们年轻人,读这么好的学校。

19、提问:任总好,我来自墨西哥。几个月前,我们学校演出了一部精彩的舞台剧,讲述了一位牧师来到中国布道,同时从中国文化中学到了许多道理的故事。我相信人们现在是非常开放并愿意向他人学习的,想听听您的看法,我们应该从中国文化中学习什么?

任总:墨西哥是个很伟大的国家。我去过坎昆好几次,陪我太太一起看过玛雅的金字塔,但我至今也没搞清楚玛雅文明。我认为,墨西哥文明和中国文明一定能产生新的价值。中华文明和世界文明都有共同之处。中华文明最早是保守的,历时五千年能存续下来就是因为保守性,保守如果不打破就不能产生能量,必须要外面产生能量,所以邓小平开放改革,让外部的能量进来。你看外资一进来,中国就学明白了。

文明的冲突不是利益的冲突,文明的冲突要产生一种火花,就是价值的火花。西方发明的火车、轮船,中国使用了就会进步。你们应该去坐坐中国的高铁,速度很快,中国高铁的进步就是来自世界的文明。两个月前,我陪太太去贵州看桥,世界十座最高的桥梁,有六座在贵州。贵州的高桥、高铁、高速公路把过去的“山河破碎”(他们形容贵州的地理环境,山谷裂开了,过去叫“地无三里平”)连起来,变成了高架的富饶平地。

文明要是产生冲突,不是谁要征服谁,而是互相学习,共同创造新的价值,各自在国家的边界里创造幸福的生活环境。一百年前,联合国法律没有完全界定国家边界时,矛盾冲突大。现在国家的边界已经固定了,文明不应该产生冲突,应该共同创造新的价值。我刚才讲的,5G技术的数学方程来自于土耳其,人工智能的很多数学研究来自于俄罗斯、法国、美国、加拿大……数学家的算法。数学家画的神奇的符号,只有神仙能看懂。在联合国的制度环境下,各个国家的法律边界都界定下来后,文明应该产生一种新的价值,而不是靠战争去抢夺土地。

世界各种文明应该共同创造价值,而不是这种文明一定要取代那种文明,没必要。每个国家各自创造自己的文明,用货币做桥梁等价交换,慢慢地通过世界自由贸易相互开放,世界文明正在互相融合。

20、提问:任总您好,在我国因为教育体制的关系,学生在中学、小学阶段进行研究或者参与我们现在做的竞赛,会受到一定的抑制,因为它可能会影响课业成绩,无法在今后获得良好的教育机会。对于这种情况您是怎么看的?我们的算法竞赛低龄化趋势明显,您认为中小学生应该在竞赛或者研究方面投入更多的精力,还是应该先保证学习成绩良好?

任总:我不从事教育行业,所以我对教育不够了解,我也不知道应该给你怎么回答。

我举个例子,大家知道《我的阿勒泰》的作者李娟吧?我有时在晚上睡觉前会放几段她的散文朗读,就像催眠曲一样,听着听着就睡着了。李娟这个孩子没钱读书,跟外婆捡破烂,从捡来的报纸上认字,认得的几个字圈起来发现是一句话,这就是她的人生启蒙。她只有初中文化程度,现在中国的文学大奖基本都拿到了。每个人都拿她的书去朗读,她的书传播得越来越广。如果不看《我的阿勒泰》这部电视剧,我怎么知道李娟呢?看完电视剧后,很多人就去买她的书,她的文字很优美。怎么产生人才?不一定是成绩好。

我也不知道应该怎么学习好。我认为,孩子最大的事情是要发现自己的优点在哪儿,就围绕你的优点去成长,别管短板是不是要补完,补不起来就算啦。你看,郑钦文网球打得好,歌也唱得好,她专注取得了突破,不一定要全面发展,也不要追求全才,就突出了自己的最优势。王欣瑜觉得没有希望参加奥运会网球比赛,把球包、球鞋都寄走了,开赛前一个小时她正在吃饭,突然接到电话问“奥运会还有一个小时开赛,你能不能替补去参加比赛呢”,她去参赛了,还获得了混双亚军。我认为,机会是存在的,人有可能偶然碰到机会,但是你如果没有平时的功夫,机会来了也是白搭。

21、提问:您好任总,我是去年入职华为,也是通过ICPC Challenge这个渠道了解华为的。在工作过程中,请问任总,如果我以后想当研究部部长,或者甚至是到您这样的位置,您觉得我需要抓住哪些机会,或者需要具备哪些特质?

任总:哈哈,我可回答不了。怎么到我这个位置?我想一定会到的,因为我迟早都会去世的,总有一个人要到我这个位置。是不是你,我不知道。怎么设定这个步骤,你去搜搜导航吧!

22、提问:华为在技术上面非常先进,可以用通信技术支持远程会议。请问你们更喜欢用远程会议交流,还是面对面交流?

任总:我觉得都可以。我们开会经常有人在视频上,我首先问:“你在线吗,声音听不听得到?”他答复在线与会就行了。远程会议或面对面会议,能喝咖啡就尽情地喝。咱们在一起喝杯咖啡多不容易呀,尽情地喝吧!

欢迎大家常来。如果你想和我喝咖啡,只要预约就行了。因为我平时也没有太多事做,只要秘书排好时间,我可以和每个人喝咖啡。大家不要客气,这么多人一起来的机会是少的,但是单独见面的机会是多的。谢谢大家的光临!

编辑/范辉

相关阅读
任正非最新谈话:世界走向人工智能的潮流不可阻挡!他还谈到年轻人创业等话题
每日经济新闻 2024-10-31
谈及ChatGPT!任正非发声——
上海证券报 2023-03-19
任正非:华为去年研发经费为238亿美元,3年内完成1.3万多颗器件替代开发
观察者网 2023-03-18
任正非最新内部文章:从追求规模转向追求利润和现金流
第一财经 2022-08-23
最新讲话!任正非:全球经济将面临衰退,华为要把活下来作为主要纲领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8-23
任正非最新签发文件曝光!要合理收取专利费:“不能为了收而收,也不能太低!”
证券时报 2022-04-07
任正非最新发声:不要设定过高的目标,华为要防止内卷,《觉醒年代》一定要看
证券时报·e公司 2021-06-27
任正非:华为已恢复90%多正常生产和研发,认真向美国学习
澎湃新闻 2020-05-11
最新评论